马着好多看几次~

H.F:

“Thranduil doesn’t want to kill the orcs,” corrects Pace, “he wants to cut them, slice them, torture them.” 


李佩此话一出,看了看大家的反应,忽然觉得,难道认为这很带感,带感到没什么不对的我,审美又出问题了?

不,我说,李佩这句话,让我联想起Sherlock对莫教授说的那句:我是站在天使这边,但你别以为我就是他们其中之一了。

我觉得这两句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哇。

怎么说?我看不出这里面的反派性质,也不觉得大王被黑得有多惨。正相反,这样的瑟王又更生动了,更像个活生生的,原生态的,精灵,之王,而非远景里自动发光的遥远生物。

我觉得这句话的重点在于它背后体现的东西——力量。力量无非善恶,关键在于它被握在谁的手上。

Sherlock说这话时,他的意思是:你以为我就是他们了?受制于身份,受制于世俗观念,而不能使出全力?你以为我站在正义者一方,就要像苦行僧一样检视自己的德行与举止,做一个符合大众审美,标准意义上的好人?你以为我不会用自己的手段来达到我的目的?不,你错了,虽然我站在天使的一方,但我从来不是他们中的一员。

他不也曾经发出过感叹:伦敦人,你们该感谢我没有站在罪犯那一边!

瑟王的感觉,对我来说也可如此类比。他不是寻常意义上的精灵。甚至就连他的子民,西尔凡们,都被描述成“不怎么聪明,但绝对危险”的一群。其实我认为这里翻译成“不怎么理智”更容易理解。比起爱隆的儒雅,他们确实更火爆,更有牛脾气。从欧瑞费尔那一代就这样了。而大王,他是那种霸道得连甘道夫都要绕道的人物,“你不介意我来收尾吧。”潜台词是,既然这事儿撞到我枪口上了,就要以我的方式来办。管你什么武林盟天下大义,密林这是一言堂,做的是什么生意?可以自行脑补了。我有我的方式,瑟兰督伊亦正亦邪,但好在他还是“善良种族”,他还站在正义的一方。但他可不像“他的亲族一样”富有同情心。他心中自有一套利弊权衡,这与江湖道义无关,和他在外人心中的形象更无关。或者说,他就是要对外展示这样一个形象:密林精不好惹,密林王更不好惹。

回到李佩的这句话上来。这句绝对展现了精灵王“邪性”的一面。而这“邪性”却也正是力量之源。这么说,看起来更黑了。之所以这句话让人觉得大王被黑了,被反派了,私以为是这句话看起来挺“邪恶”的。“he wants to cut them, slice them, torture them.“他想要的是,把奥克千刀万剐,五马分尸,折磨他们。潜台词,单单“杀掉”还不能满足他呢。等等,不能满足他的什么欲望呢?

电影中说,半兽人捕捉换皮人,不为劳作,而是关起来折磨,以此为乐。大王他也折磨Orcs并以此为乐吗?能想象吗?他看着一肘一肘满地爬的奥克哈哈大笑?

疯了吗这是,也太OOC。

看来不是满足他取乐。那么仇恨呢?

这好像是个说得过的解释。霍比特原著中说,唯独奥克,他们不会手下留情。他们跟奥克有很深的仇恨。这恨意之深,必须除之而后快。想必瑟王的恨意更加深重,单一个手起刀落他还快意不了,不让你死痛苦点,我就过意不去啊。

真不知道区区一个奥克哪里得罪了他,可能是他洁癖加强迫症犯了吧。

或许就是这种咬牙切齿,不弄死不快乐的心理,让他非要cut slice torture一番,才够清洗内心的恶心。你说恶心,是,除了奥克自己,全中土的生物都觉得奥克够恶心,怎么人家就能做到一箭射穿了事呢?这里不得不说,瑟王的内心戏比我们想象中丰富多了啊。

他应该是个感情相当浓重的精灵。他比其他精灵领主都更世俗化,我基友言,更像个人类国王。他的欲望一点不比别人少,不要看他一副禁欲的模样,真正自持的人物哪会和自己儿子在朝堂上抬杠。

欲望才是生物的力量之源。而欲望这东西,你能说它是好是坏?它邪恶吗?野兽捕捉猎物,你能说它邪恶吗?李佩在访谈中也说过,你在野外被熊咬了一口,你能说这熊是邪恶的吗?没有选择的举动,不能称之为邪恶。而我之所以说他邪性,是因为他在这没有选择的斩杀中,选择了过度的那种反应。(就好比说正当防卫,你只要制止侵害人就可以了,但你却把他弄死了,这就叫防卫过度,还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但人家又说了,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私以为,李佩诠释的这个大王,就是带着这么一股看似邪恶的力量,在战场上斩杀敌人。我觉得他并不会真正去折磨什么半兽人,而是带着这么一股复仇般的勇猛和压倒性的残暴在征战。这是他的气场,让人知道力量悬殊之大,他不仅可以轻而易举弄死你,还可以让你死得很难看。

我觉得这跟他身为精灵不矛盾,跟他热爱的一切也不矛盾。他美好的一面让人觉得优雅如神祗,那他这一面就让你觉得可怕如魔鬼。但他毕竟不是神祗,也不可能真正变成魔鬼,他只是一个精灵。放下刀剑,披上睡袍,他又是那个喜欢喝酒数宝石的精灵王了。他哪里可怕?但是这一次我们都知道了,他是有另一面的,他真实起来了,完整起来了,不再遥不可及,让人无法理解,无从脑补。从这一点,又可以往下面摸索更多的东西,而不再是一些模式化,标签化的形象了。


评论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袖小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