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生态研究概述及其主题分析》摘要

在回家的车上看了篇论文,主要观点就如摘要里写的:

“托尔金作品中有众多符合当代生态思想的主题……在托尔金作品特有的当代影响力之下,研究其生态主题具有明晰的现实意义。”

我从文章里摘出几点比较有价值的观点,感觉对我这样的外行人理解托尔金作品有很大帮助:

1 《魔戒》因为改编电影才在国内兴起,在人们心中带上了浓厚的时尚印记,但实际上这和托尔金的印象大相径庭。在托尔金创作的19世纪末20世纪前期,英国文坛兴起现代主义,而他奉行的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古典主义,重返古典文学,复兴神话。

托尔金本人也说过他写作的初衷是弥补英文没有自己的神话故事这个遗憾,只是像我这样不了解文学史的人,没有从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的角度去看待《魔戒》系列作品。

2 关于托尔金作品中的生态主题的几个点:

1)作者把《魔戒》中各个种族国度的生态景观和托尔金自身的经历联系了起来,经历战争和牺牲的托尔金,希望借描绘自然一草一木的美好来重建古典时期的真善美。作者还指出,《魔戒》故事的主旨表达了和谐共存的思想。

对于最后这点,我表示怀疑,但这句话并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很可能也不是作者的原创。

2)三部曲故事讲述了贯穿古今的正与邪的斗争,自然保护与破坏的反复易主,是受到连年战火和工业化进程的大背景影响(注意,这并不是说魔戒系列作品中的各方是有现实映射的)。因为两次世界大战和工业化造成前所未有的自然危机,接着文章列举了一些托尔金作品成名时期的生态主题作品,证明生态主题是这一时期文学作品的重要潮流。

3)作者介绍了国外托尔金学者对魔戒系列作品生态思想的研究。这一部分可以作为文献综述来看,列出了不少文献资料。

3 作者选了三个点分析《魔戒》的生态主题,分别是汤姆·邦巴迪尔,树人恩特和夏尔的起义。对于第一个人物,论文中并没把他的生态寓意分析清楚。PJ的电影里没有这个人物,我也没看过原著,不好做更多的评价。对于后两者,比较有意思的是文中概括萨鲁曼用了“醉心工业”这四个字,树人和夏尔的反抗也是因为不甘家园被工业化破坏。因为托尔金童年在乡下度过,这种对工业时代的控诉或许来源于托尔金内心对童年家园的怀念。

作者的这一点分析我倒是很赞同,当然萨鲁曼的反派形象并不仅仅来源于因为他“醉心工业”,但这种工业化与自然的冲突或许也映射出在工业化社会中长大,而且深受其益处的我们,对于理解托尔金作品的一些思想的天然障碍。

再说一点题外话,这篇论文总给我一种论述不严谨的感觉,似乎很多观点是零碎穿起来的,缺乏内在的逻辑联系。不过中文论文为了显得高大上,习惯上总是省略一些相对显而易见的叙述,相比之下,英文论文更在意细节的严谨。或许这是中英文写作差异造成的,也可能是因为文理科思维的不同吧。不管怎么说,这样的论文看起来还是比理工科的轻松多了,因为它没·有·公·式。

作者:尹少君,广西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W9bKiK 密码:5hej

 


评论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袖小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