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翻译】关于精灵压缩饼干兰巴斯

仪酱说不想陪你喝鸡尾酒之王马天尼:

1. 深夜发吃!哈哈哈居然还有专门写兰巴斯的托老果然是个设定狂魔!

2. 出自HoME12-Of Lembas

3. 看那段对谷物的描写简直就是亩产一千八,而且自带抗虫害技能,再也不用金坷垃!

 

这种食物只有艾尔达(Eldar)精灵知道如何制作,它是为需要在荒野中长途远行的人、或生命受到威胁的伤者准备的。这有这些人才能食用。艾尔达精灵不会把兰巴斯(Lembas)给人类,除非是为他们所爱的最亲近的人,在十分需要的前提下*。据艾尔达精灵说,他们是觉醒之初在前往西方的旅途(the Great Journey)中从维拉(Valar)出获得此食物。这是由雅梵娜(Yavanna)带给阿门洲(Aman)的一种谷物制成的,她把其中一些交给了欧洛米(Orome),由欧洛米在漫长的迁徙路上分发给精灵们作为支援。

 

(*这并不是出于贪婪或嫉妒,虽然在中土大地上兰巴斯的数量从来都很少,但艾尔达是因为被告诫将这礼物保留于自己族群中,而不要广泛传播于居住着注定一死者(mortal)的土地上。据说凡人吃了这种食物,会厌恶自己有限的生命,渴望与精灵为伍并去向阿门洲的乐土,这是他们所不能为的。)

 

因为兰巴斯来自雅梵娜,所以女王,或者任何族群中地位最高的精灵女性可以储藏或赠与兰巴斯。这也是雅梵娜被叫做massanie或besain的原因,意思是“女王(the Lady)”或“食物赠予者(breadgiver)”。

 

(注:关于'massanie or besain',词根MBAS意为“knead” 糅合,捏制【译注:就是揉面的那个揉】昆雅masta, 早期诺多语(Noldorin) bast,”bread”面包。)

 

这种谷物在阿门洲成长良好,可以分给任何有权利和需要它的人。在任何季节,只要没有冰霜,播下的种子都会发芽并飞速成长。但它在中土其他植物的阴影下难以成长,在魔苟斯(Morgoth)居住于北方时,来自北方的风会让它难以承受。只需要一点阳光它就能成熟,因为它能很快加速并成倍吸收洒落的阳光中所有的生命力。艾尔达精灵在被守护的土壤和阳光照射的林中空地上种植。他们手工一条条采摘谷物金色的穗,不让其接触到刀刃或金属。白色的秸也是这么收集起来的,编织成篮子用来盛放谷物。没有虫子或啮齿类动物能碰到这植物闪闪发光的茎,腐烂、发霉或其他中土大地上的邪恶之物更不能沾染丝毫。

 

只有叫做Yavannildi, the maidens of Yavanna (辛达语称Ivonwin)的女性才能亲手将谷穗制成成粮。从维拉处获得的制作兰巴斯的技艺一直是她们之间的秘密。兰巴斯是辛达语,由早期形式lenn-mbass演化而来,意为“旅途用面包journey-bread”,而在昆雅里称作coimas,意为“维生面包life-bread”。


评论(2)
热度(25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袖小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