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缝店+手工定制背景小常识】之 从一张Hartwin图看定制西装衣料选择

看完我就爬起来翻床单标签了……………………然而并没有找到

星星与甜橙:


让(前)裁缝店小店员从一张合影开始讲衣料材质、花色和纺织品小知识>_< 【目前,我们只看到”男神和小艾各穿一套灰西装“对不对~呐,等你看到完!(^-^)V


【手工定制西装的面料一般有下面几种】——


羊毛:


适合所有季节所有场合的材质(夏天一般需要用薄的羊毛或混纺)。舒适感、垂感和挺括度都是传统上最适合用来做西装的面料之一。分细羊毛和粗羊毛,除了冬季服装,一般手工定制很少用粗羊毛了。在战后羊毛材料为了美观、保养等目的,经常加入辅材做成混纺,比如加马海毛会显得厚实挺正不容易显旧,加入丝就加亮色泽了。


羊毛精纺:


跟羊毛的区别是纺织时只保留羊毛长纤维,手感更柔顺,色泽更鲜亮,通常都是高支纱的。适合所有季节所有场合,垂感超级好,只是对熨烫手艺要求稍高,这个是偏厚面料里小狐狸个人最喜欢的。【羊毛精纺和精纺羊毛不是一种材料……精纺羊毛是羊毛的一种,就是细羊毛用比较高支来纺的,没有彻底除去短纤维


亚麻:


最适合夏天的西装面料。在殖民地时代后期开始在英格兰南部兴起,后来流行到整个英格兰地区、法国和西南欧多数地区。兼顾了凉爽和挺括,是英国老派绅士们夏季必备一身的西装面料。缺点是不适合印染深色系,所以多为浅灰、雾灰、米色等,手感稍嫌粗糙,而且挑人略严重,易褶,不好保养。


亚麻+羊毛混纺:


是所有薄面料中小狐狸个人最喜欢的。纺的好的料子可以说就把这两种材质的有点全部综合:挺括、随身、舒服、易裁剪、易出型、垂感恰和。缺点嘛就是拿得出手来做衣服的没有便宜的;跟亚麻一样,这种料子也很少适做最深色系。合影局部放大可以看更清楚,男神这一件虽然没有亲触不能绝对确定不过我观察应该80%把握是亚麻+精纺细羊毛混纺的(比例很可能是5:5):



呐,妹子们看:是不是没有亚麻那样比较粗糙的感觉,但是保留了清爽风,加入羊毛的细腻和优雅,垂感可以说恰到好处,需要强调的地方能不塌不软,手腕这种需要随身效果的地方又可以做到非常贴柔。雾灰色基本可以cover从盛春到中秋的季节,年长绅士还可以起到减龄效果,又不失稳重得体。


山羊绒:


严格说也属于羊毛的一种。非常细腻,光泽度高,垂感极好,随身又挺括。虽然它极为昂贵和好看,但不是普遍被接受于商务和庄重场合;穿在高档酒会、社交场合非常提分数,很多名人明星的最爱。


棉:


不是被接受于非常正式场合的衣料,生活中的西装却很方便和高性价比,好保养,随身感最高。手工定制西装其实已经不是用的很多了,购买的西装用的比较多。


天鹅绒:


上等的天鹅绒在裁缝店依然有80%以上的工艺全部依靠手工,所以成本很高。不同人在不同场合既可能穿出浮华奢侈感也可能穿出雍容闲雅的气质,非常挑人,气质身材肤色都挑。年轻人不是很愿意尝试(我也觉得不是很适合多数普通年轻人)。现在一般是晚宴、艺术/娱乐典礼、看戏这些场合才穿着,而且推荐晚上穿。最忌讳穿一身,所以一般定制只可以做上衣。男神这种搭法在两战中间和70年代很流行,潮流轮转,倒是有一点复古风:





非手工定制面料:


化纤、尼龙和合成材料(前两种加棉为主)。在Zara,Mango,H&M这些平价成衣连锁买到的多数都是这些材料。可以作为应急补货,最好不要长期在商务和正式场合穿着。一般不会有人拿这样的材料去手工定制。我知道有的裁缝店甚至不接这样的料子。


很多人都认为西装的样式最重要,其实以西装为日常穿着的中产-上流社会男士自己和看对方的西装首先注重的都是材质,高档的成衣店在决定一个款式的时候也是用样式去凑衣料而不是用衣料去将就样式。所以样式保守和朴素一些完全没有关系,衣料一定不可以马虎。


说到面料就不能不说到”N支纱“和”xOZ“的概念,裁缝店和衣料供应商是用NS来代替,比如80S wool的意思就是说单磅羊毛长度为固定码数时纺出的细度为80个固定码数,N值越大纱越细,面料当然就更精美舒适。40S一下的床品面料是不推荐使用的,会对皮肤有磨损,中国帝都和魔都大学宿舍提供的床品一般是用40S,宜家中上等价位的床品面料一般是60S,质量中等以上的品牌衬衫多为80S(小狐狸小时候帝都有一个少女衣装品牌叫淑女屋,当时算很贵的,因为他家的衬衫料子很多是100S的——我是不是暴露年龄了……),西装是外衣,所以手工定制西装来说100S是相当不错的料子了,80S的精纺羊毛也已经很穿的出去。当然,也有120S甚至160S的那就不是普通人穿的起了,通常都根本不会在市面上销售,基本特供王室、显贵特供。


"OZ"是最常用的克重单位,12OZ就是衣料单平米羊毛重量。西装11-12OZ为最常见,定制、购买都有,西装作为常着的男士必然最少有两套,是四季都可接受的衣料克重;12-13OZ会显得略厚质感加强,适合深秋、早春、冬季;10-11OZ的是薄款西装的面料或夏季西装。


现在我们再回到合影,噢!——小艾的西服是疑似加了混纺辅材(目测是马海毛)的羊毛,80S,12-13OZ;叔的是亚麻精纺细羊毛混纺,80-100S,11-12OZ。【我没在影片里发现关于时间的暗示,从衣料上看应该是中秋-深秋,第二可能的是春季,如果有观察到影片故事时间暗示的gn,欢迎告诉我这猜测对不对:P


p.s. 偷偷地说:曾经不止一次在文里看到过”他穿着高档的毛呢西装“…… 这有点矛盾||||||||||| 毛呢这种料子做成西装本身就不可能太高档,已经很少有人拿毛呢去手工定制了,除非你文里的主角是去乡镇企业卧底233333 还有”名贵的天鹅绒外套“除了宴会,还得是晚宴,其实不是很多会出现的…… w 【滚吧哪有人看文像你一样就盯衣服这么虚荣的!


p.s.s. 这张合影真是太好了,无论衣料、颜色、搭配都是洋裁典范一样的图,下面写到这些话题小狐狸还想挂出来希望gn们不介意的说>_<


P.s.s.s. 虽然是写文参考……不过除了提到的床品和衣物支纱概念,小狐狸还想跟gn们安利亚麻羊毛混纺,做A裙直筒裙都很容易出型,而且女生穿不挑身材,虽然好的有点贵,但可以穿好久好久(我有一条A裙穿了8年都还是很挺括像新的一样)。友情提示,比较玉润珠圆的妹子如果想定制正装,不太好选择粗羊毛,穿上会特别放大身材的,挑混纺料子最好也不要挑混马海毛的:) 


下更我们继续拿柯林叔(和小艾)做样本聊聊颜色和花色(pattern)的选择搭配(*^__^*) 谢谢大家Mua~



评论(2)
热度(1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袖小咩 | Powered by LOFTER